close
最近大吹失業風!
IT人要小心,早晚被吹到..囧
最近看到一篇蠻實用的文章!
給大家參考看看!!

作者 coldsnap (風雲再起) 看板 Tech_Job
標題 [心得] 有關找工作,投履歷以及面試的一些心得
時間 Thu Oct 23 11:04:43 2008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在這邊看了有一段時間,雖然沒有天天看,篇篇看,
但是多少也知道不少人這部份有些挫折,因此提供一
些心得給各位參考

小弟雖然不是什麼理級的幹部,但是也看了不少的履歷,
面試了不少人,多少還是有一些參考價值

先前找工作的心態開始吧

找工作:

找工作這一件事情本身並不是完全的能力掛帥或是學力掛帥,
還有一定的運氣存在,我個人的例子就是,之前一直找不到工
作,但是一找到工作就到了我認為最好的公司,也有了往後的
發展,有時候心裡總是會想,過去那些不用我的公司,真是損
失大了。

一直到了我開始面試別人的時候,我才知道找工作的時候並不
是能力掛帥,也不是學力掛帥,更不是經歷掛帥,而是有每一
間公司選人或是每一個主管選人的哲學在其中。

你只是還沒找到跟你可以拼在一起的拼圖而已


丟履歷:

在我看過的幾百份履歷中(應該也快破千了,這是個門檻不高的工作),
真正寫的可以看的履歷大約只有10%左右,其他的履歷如果是其
他的主管,應該是直接丟垃圾筒,不過我有自己找人的方式,因
此還不會直接進垃圾桶。

我找人的步驟是以下的方式:

1.打開應徵者的履歷,先看自傳有沒有寫,不看內容,沒有寫的
先進垃圾桶,只要有寫,哪怕是一行或是兩行,我都會給機會!
第一關就是這麼簡單

理由:這就像在買DVD影片,在不知道這部影片好不好看的情況下,
一定會翻到背面看簡介,根據簡介來看是不是有興趣,買遊戲也是
一樣,我相信沒有人在翻開背面一片空白的情況下,把願意買下來的

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寫自傳,但是還是有5%左右的人自傳會空白,
千萬不要放棄介紹你自己的機會,而這也是你唯一的機會

2.把考題寄給通過第一關的應徵者,限期回覆考題,根據工作內
容的不同,考題也不同,限期過後,沒有回覆的通通進垃圾桶

理由:應徵者主不主動,以及應徵者是不是隨便亂丟履歷,亂槍
打鳥的,基本上只要是對這個工作有真正興趣的人,都會回覆,
不管回答好或是不好。也可以過濾掉那些幫忙投履歷的好事者。
而我也真的有遇到那種好事者幫忙投履歷,而當事人不知道的。

3.看回答,同時打開履歷開始看履歷。先看自傳,學歷和經歷都
先跳過,看一下他的自傳和他的回答是否吻合,所謂的吻合就是
自傳的部分有多少瞎掰的內容,是不是跟回答湊不起來,然後回
答的部份是不是有基本常識,是不是跟工作環境可以配合,以及
應徵者的態度。

回答不到標準的,先進垃圾桶,履歷也不用繼續看下去

4.回答到標準以上的,看完自傳,看經歷,看學歷,是不是因為
他過去的訓練讓他有這樣的能力。

到這邊幾乎都有機會面試了


履歷的撰寫技巧:

1.自傳一定要寫
2.自傳不要按照104的格式寫,除非你的過去一片空白,毫無可提
3.把你過去做了什麼事,學到什麼,有什麼經驗,有什麼心得寫上去
4.過去工作的內容可以寫出來的寫出來

看了這麼多的履歷,其中第二和第三點最糟糕,大部分人都沒寫,
我相信海角七號的導演只要在履歷上寫了他拍過海角七號,學到了
什麼,心得是什麼,你就會想要找他拍電影。但是如果他都不寫,
除非看履歷的人知道他就是拍海角七號的導演,否則不一定會找他
拍。也因為如此,請把各位過去的事蹟寫出來,對你的幫助絕對比
你寫家裡有幾個兄弟姐妹要有用的太多太多

過去的工作內容對主管來說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,或許有些工作的
核心原理或是技巧是相通的,這是很有幫助的

新鮮人就是把你過去在學校的社團經驗,報告製作經驗等等寫上去,
除非你在學校一路混,不然很難連一點事蹟都擠不出來

沒有用的經歷請不要寫出來,如果你的自傳沒有打算要提的經歷,
那麼就不要把這段經歷寫上去,例如某某公司總經理,結果自傳中
完全沒提到這一段事蹟,那還不如不要寫。我就曾經看過一份履歷,
裏面經歷有總經理,但是自傳都沒提到的,照樣打槍。不是你有總
經理的經歷就代表你很行,不敢寫在自傳一定是有問題。

很多人都把機會賭在面試,認為只要面試一定會上,而草率的寫履
歷,相信我,流程一定是先看履歷再面試,前面流程沒過,後面的
面試你有再強的嘴砲也是無用!


面試:

很多人都在問面試遇到什麼問題要怎麼回答,我會告訴你,照實回
答,不要作假。為什麼?

1.因為你不知道主管要什麼答案
2.你也不知道公司的文化要什麼答案
3.你不一定是這樣的人,作假容易穿梆,有反效果

例:你平常會加班嗎?
答:當然會

信不信,結果我不用你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會加班?
(這是另外一個話題,加班必須有加班的意義)

面試的過程有很大一個部份是讓面試官了解你,除了了解你的能力,
也要看看你是不是跟公司文化相合,甚至你和面試官是不是能夠相處,
有時候你太強,面試官太弱,你不會被錄取(我看過),這不是你有問
題,是面試官有問題,因此對於面試沒有過不要太耿耿於懷。

有時候面試不會過的原因是因為工作本身就用不到你的高強能力,
公司可能只是找一個可以開槍的士兵,而不是找一個將軍,帶著將軍
的能力不會讓你應徵上這個工作。

薪資問題,不要說自己多少錢都不是問題,一定來,這都只是面試的
回答,將來這部分絕對會有問題,也不一定是你的問題,主管在給薪
有困難的時候,很多都是直接不錄取,省的麻煩。




結論:找工作就是在拼圖,只有不斷的試,試到跟你合的,如果要減
少試的次數,那麼這片拼圖一定有一些圖案可以供人分辨,這個圖案
就是你的履歷,而天空顏色的拼圖有圖案跟沒圖案沒什麼差別,請把
你的拼圖加些容易分辨的顏色,這就是你的自傳,讓人家一眼就知道
該把你放在哪,而不是像天空拼圖一樣,放在最後一片一片試!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220.128.128.1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ble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